2016年10月18日

訓練雜記(一)

今晚老天爺賞臉,讓191團練找到了空檔,避開空汙超標的時段。幾個月前因為把鞋底穿破了,暫時找不到適合的鞋子,只好省省穿,又開始回到以前練赤腳的日子。

通常赤腳跑我只會跑E或M,有強度的還是會把鞋子穿上,但最近幾次嘗試有強度也赤腳,剛開始跑完還是會有點脹脹摩擦的感覺(技巧不夠完善)。目前月跑量其實還是不高,因為腰傷還未完全恢復。但最近似乎有點越跑越順(技巧上或許有更精進,可能課教得比較多,對自己的要求也比較仔細點)。

今天我排的課表是強化身體對乳酸耐受性,也就是乳酸閥值訓練,要跑T課表。跟往常一樣先做暖身操、接著馬克操熱身、依能力分組、講解課表後開始團練。前面先跑E心率10分鐘,接著主課表T配速6分鐘+1分鐘緩跑,共六組,最後再緩跑E心率10分鐘。我自己負責帶10K成績落在40~45mins的跑友。

10/18 191團練
前陣子因為工作腰受傷,跑不快,所以E練得比較多一點(雖然跑量還是很少),但可能底子有準確的打好,跑在適合的強度下,所以速度恢復得算順利。E強度大約平均可以跑到五分半,狀況好甚至可以配到五分速。所以當跑T課表,配速大約落在4:40,應該是個恰當的範圍。但似乎這個配速,心跳拉的不高,大約是第二區間偏上限,只有在第四組後,刻意加點速度,可以攀上第三區間。過程中並不會感覺痛苦,有一點點喘,腳乳酸堆積的程度也還好。課表吃完,感覺還有餘力。

或許技巧上有更去蕪存菁,所以在體力上節省許多;另外就是在課表的安排上,強度適當,不過份超負荷,也有足夠的休息(其實我覺得休息太多了 XD)。即使跑量不多,也有顯著的進步。看來我要更加鑽研課表的安排,還有認識身體的反應,才能給我的學生更正確的知識與訓練。

練得多,一定會進步,但也可能會受傷。
練得少,受傷機會小,但進步空間有限。
練得恰恰好,無傷無害,走得跟飛的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